任丘拼团购房234群(1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长沙上万电梯无“健康证” 物业公司嫌年检贵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13:59

来源:

分类: 国内动态


9月14日傍晚,厦门华侨大学一男生被卡在教学楼电梯里窒息身亡。监控画面显示:该男生迈步正要走进电梯,没料到轿厢根本没停,仍在上升!左脚被上升的轿厢绊了一下,上身和左脚因惯性作用扑进了电梯,右脚却在轿厢外。男生立即用左手扶住轿厢门框,右手则撑在轿厢地板上欲挣扎着站起来,但轿厢飞快上升,瞬间将他卡在电梯地板与门框顶部之间。从他迈步进电梯到被卡住,一共只有4秒钟时间。

调查动机

9月16日至23日是“电梯安全周”。而就在9月14日傍晚,厦门华侨大学一名男生被卡在教学楼电梯里,窒息死亡。长沙4万多台电梯中,有大约1万台没有申报年检。你家的电梯安全吗?

互动

你对电梯安全有啥看法,有什么好的建议,可拨96258或@本报官方微博微信。

厦门大学生电梯被卡的遭遇让不少人唏嘘不已。在上周“电梯安全周”期间,长沙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行动。然而,截至目前,长沙4万多台电梯中,有大约1万台没有申报年检。这么多的电梯为何不能按时接受“体检”?

上万电梯未年检

按规定,投入使用的电梯必须具备“三证”:使用证、检验合格证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其中,检验合格证是检验单位发放的年检合格证书,上面标有所属电梯的检验单位、维保单位和下次需检验的日期。电梯年检必须每年进行一次。

9月15日至20日,长沙市质监局对城区一些轿厢式电梯和手扶式电梯进行检查时发现,许多电梯不但没有按期年检,有些甚至状况连连。

在芙蓉路一家小区,起步时电梯便发生强烈的震颤并发。

梯处均没有发现检验合格证和电梯安全使用须知等必须张贴的告示。

省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局高级工程师陈子庚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按期完成了年检的电梯有31009台,其他超过1万多台则没有音讯。

谁来交电梯年检费

为何有这么多的电梯不按时年检?许多物业公司的回应是“没有钱”。

根据长沙市相关规定,电梯年检应由使用单位,也就是物业来提出申请。但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在缴纳电梯年检费上却存在严重分歧。

“我们凭什么要缴电梯年检费?”长沙锦绣华天小区业主吴先生认为,业主所缴的物业管理费中包括了电梯年检费。对此,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则表示,电梯是向业主提供服务的设备,年检费应该业主掏。他认为,物业全年的利润不到20万元,如果电梯年检费再交个七八万,就快占到利润一半了。“如果业主不愿意交钱,物业公司又没利润,电梯就只能‘带病上岗’。”

长沙现行的“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确实对电梯年检费无明确规定。但法律人士认为,物业向业主收取的电梯运行费用,应涵盖电梯定期常规保养、安全检测、维修与配件更换。

采访中,不少小区物业表示,电梯年检费、维保费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按照长沙现在的物管费标准,物业公司根本承受不起。“我们希望可以向相关部门申请提高物管费来弥补,而不是让电梯年检的事就这么拖着”。

未检电梯“封杀”难

按规定,使用单位必须在检验周期届满前1个月,向电梯安装地规定的检验机构申请定期检验,并在年检合格后方可更换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超过年检有效期的电梯不得使用。

既然有明文规定,为何不见相关部门查处?“对于这些超期未检的电梯,我们也很担心,但我们确实没有什么强制手段。”长沙市质监局特设处副处长胡湘林说,现行的监管电梯年检制度,只是监管使用的电梯有没有接受年检,对于没有接受年检的电梯,不能强制其停止使用或给予处罚。

此外,国家并未对电梯报废的标准做出具体规定,一般情况下,电梯的运行寿命为10-15年,这只是根据电梯的一般使用情况来判断的,非国家强制性标准。市质监局的一名检查人员表示,“我们不能逼着物业公司对电梯进行年检,我们只能发催检通知单。这样的单子每个月都在发,可效果不甚理想”。

为消除电梯安全隐患、防止电梯安全事故发生,质监部门已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就电梯的安装监督、年检情况、维保合同、维保公司资质、维保记录、安全制度管理、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等问题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 liu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