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拼团购房208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房产动态|中央政策鼓励住房租赁市场

发布时间: 2018-09-24 10:35:46

来源: 第一财经网

分类: 国内动态


    住房租赁市场再度获得中央政策上的鼓励。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20日公布,要求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总结推广住房租赁试点经验,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发展租赁市场,房源多寡是一个重要环节,也直接影响整个租赁市场的供需格局。为了增加租赁房源供应,除了挖掘城市存量房源外,多个热点城市也在加快推进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

    北京市住建委20日表示,为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供应,北京将加快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今年将完成39个项目、321万平方米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供地、开工,其中丰台区成寿寺、石景山区古城2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已经开工,可提供房源1300套。

    稍早前的9月10日,广州市利用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开始正式启动。经过广州市规委会审议通过,番禺钟村街谢村、花都狮岭镇旗新村、白云钟落潭镇长腰岭村、花都花山镇小布村成首批试点,将建设42 .4万平方米、共计约6400套租赁住房。

    2017年8月28日,原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此举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热点城市的住房供需矛盾,尤其是帮助缓解租房供需紧张局面;二是有助于拓展集体土地用途,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

    上述13个城市基本都属于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国有土地相对紧张,而部分区域存在的城中村等集体土地,如果部分进入租赁市场有利于房源供应,也有利于城中村改造。

    在推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工作上,北京力度相对较大。2017年北京供应了203公顷的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按照计划,今后4年,北京仍将供应约800公顷集体,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

    除了京广在推进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工作上有了实际动作外,今年年初,其他一些试点城市也相继提出过较为具体的建设目标。

    合肥试点实施方案中称,2017年至2020年完成试点目标5000套,建设面积约45万平方米,其中:2017年底启动试点项目,2018年完成1000套,2019年完成2000套,2020年完成2000套。

    南京试点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底建成一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建设集体租赁住房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左右。

    建设在集体土地上的租赁住房如何进入市场? 北京住建委曾表示,北京市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的租赁住房,可由区政府按市场价格整体趸租作为公共租赁住房,再向中低收入家庭按公租房价格出租,差价由政府补贴,入住项目统一设置租赁管理服务站,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提高广大承租家庭的归属感和生活质量。

    如唐家岭租赁住房项目已由海淀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整体趸租,租期10年,统一进行出租、运营和管理。

    外界之所以关注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还有部分原因在于此举与利用国有土地建租赁房有很大区别。

    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所有权有所不同,属于农村集体所有。按国家法律规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建房的主体是村集体经济组织,房屋产权也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能转让,不能改变性质。

    在集体土地上建租赁房,业界一度有疑虑,此举是否会造成新的小产权房问题?

    北京市规土委此前表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是北京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在项目选址、户型设计、居住配套、租金与租期、不动产权管理、租赁运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鼓励引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同时明确集体土租赁住房只租不售,坚决杜绝变相开发建设小产权房。

    广州市规委会委员周剑云也表示,对于农村集体用地建租赁房,关键要有配套措施,明确能不能转租,租金有没有市场管理。如果没有对租赁有严格的法规管理,很容易变成小产权房。

    而在2017年8月两部委发布的《方案》中已经强调,集体租赁住房出租,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租赁合同约定,不得以租代售。承租的集体租赁住房,不得转租。

责任编辑: zhangh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