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拼团购房161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北京房屋空置率或达20%? 效仿香港征收空置税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8-10-16 09:09:00

来源: 北京时间

分类: 业界访谈


  近日,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参事讲堂》上指出,遏制房地产投机、房地产泡沫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仇保兴认为,要把房地产调控从原来的中央调为主转变为地方调,从行政手段调为主变为经济手段,从集中统一调变为分散调,通过国民经济收入的增长来严格控制房价的涨幅,逐渐地烫平房地产泡沫,而不是一脚踢破。

  为了理性遏制、逐步烫平房地产泡沫,仇保兴建议,房地产税应该分解为四个税:率先出台能够精准遏制投机的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然后再从容考虑物业税。

  针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中国房屋空置情况的提问,仇保兴表示,在我国房屋空置率比较高,不同城市空置率是不一样的,像鄂尔多斯空置率是70%,北京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而从国际上看,一般采取了空置税的国家空置率接近5%左右。

  空置税在中国不是一个新鲜概念。2018年6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布了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有一项特别引人关注的政策,便是“空置税”。它主要针对闲置期满6个月,未进行居住使用也未出租的一手住宅征税,该税种将通过现有差饷机制收取,将为应课征差饷租值的200%。说直白点,就是空置税为评估出的年租金的200%!

  那么空置税真的能够治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吗?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在接受北京时间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税收的角度来说,空置税真的非常有可能能够成为彻底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一个税种。如果的房子是用来住的,那么毋庸置疑空置税跟房主就没有关系,因为这时房子居住属性是主要属性。如果房子是用来炒作的,那么炒作者也就不会将这个房子用于居住,这时征收空置税可以抑制炒房操作,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税收。

  不过江瀚认为,如何判断房子是否空置却有很多实际操作难度。比如在人口流动明显的城市,很多人外出打工,那么他们在老家的房子极有可能一年的居住也就几个月的时间,这样就很难判断了。

  江瀚进一步指出,征税也是需要成本的,相较于增值税流转税等税收,空置税的征收难度大,那么也必然导致征税人员的成本很高。因此,他认为空置税存在很多问题,我们来说空置率的确是一个好办法,但是这些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的,一个情况下贸然提征收空置税其实是不现实的,这只能是一个很美好的设想。

  经济学家薛兆丰指出,打击空置率,相关的另外一个概念是要打击投资需求,区分使用需求和投资需求。但是把使用需求和投资需求区分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的看法是不合理的。凡是那些打击投资需求的政策,不为投资开绿灯的政策,最终也满足不了使用需求。

责任编辑: zhangh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