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拼团购房249群(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哪些情况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该如何申请?

发布时间: 2021-08-28 09:46:55

来源: 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楼讯专题


在买房时,业主会交纳一笔专项维修基金,用于社区内部的公共部位的设备、设施的更新改造,根据相关的规定,社区住宅专项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有;而从公有住房款中提取的维修资金属于公有住房售房单位所有。那么,哪些情况下可以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呢?

1_副本.jpg

首先,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当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及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

其中,住宅共用部位,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单幢住宅内业主或者单幢住宅内业主及与之结构相连的非住宅业主共有的部位,一般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

共用设施设备,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住宅业主或者住宅业主及有关非住宅业主共有的附属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根据相关规定,下列费用不得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依法应当由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承担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依法应当由相关单位承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有线电视等管线和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应当由当事人承担的因人为损坏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所需的修复费用;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应当由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养护费用。

2_副本.jpg

对于以上情况可以使用维修资金,那维修基金该如何申请,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呢?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分为一般程序和应急程序。适用一般程序的例如单元门维修、内墙粉刷、监控维修、电梯更换等,由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通过招标或比选方式选定施工企业,维资中心发起业主表决,由相关业主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读取身份证进行表决,表决通过并经公示后,即可施工。

应急程序主要针对威胁到业主人身安全、房屋财产安全等紧急情况,例如屋面防水严重损坏、污水管道破裂外溢、建筑外墙面或公共构件严重脱落松动、道路塌陷、共用电梯运行存在安全隐患、消防设施出现故障等,由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通过招标或比选方式选定施工企业,维资中心出具应急公示后,即可施工。


责任编辑: 1503177875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